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社会记忆的再生产向度:历史虚无主义的消解

发布人:作者:谷佳媚 程含笑  发布时间:2022-01-21 15:47:38  浏览次数:

摘要:

社会记忆与历史密切相关,两者相互依存。社会记忆再生产具有能够保障社会记忆历史的传递性、加强社会历史记忆的严肃性、提升社会记忆的批判性等特点,现实中历史虚无主义存在对历史事实错误解读、历史进步意义扭曲否定的破坏性。因此,社会记忆再生产要关注对历史虚无主义破坏性的消解,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从承载主流价值贯通历史与现实、优化空间历史固化记忆自觉、注重诠释方式提升消解效果方面入手,有意识地创造社会记忆的更多可能性,有效消解历史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