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当代中国泛娱乐主义:实质、特征及应对

发布人: 作者:张 蕊  发布时间:2022-01-21 15:48:09  浏览次数:

摘要:

在全球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鼓吹"娱乐至上"的泛娱乐主义,已然成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中一股泛起势头迅猛、破坏力显著的社会思潮。究其实质,当代中国泛娱乐主义体现为资本逻辑与消费主义的内在耦合,具有立场上的相对主义,原则上的解构主义以及旨趣上的"傻乐主义"等特征。泛娱乐主义思潮弱化政治意识,冲击理性精神,解构主流价值,威胁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认同,亟待通过解构异化娱乐价值、抵制泛娱乐主义话语渗透;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力、凝聚全社会价值共识;坚持先进文化导向、有序规范娱乐文化市场等对其进行回应与纠治。精准研判、科学批判当代中国泛娱乐主义思潮,对增强主流价值引领力、提升主流文化话语权以及维护主流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