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图像化生产的原则遵循

发布人:作者:郁有凯  发布时间:2022-01-25 13:44:35  浏览次数:

摘要:

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图像化生产依赖于意义建构这一意识活动和符码化这一实践活动。意义建构指向生产者头脑中对社会要求、对象特征等的认知和整合,表现出生产者价值预设与对生产者价值要求间的矛盾,这要求遵循适应性原则,适应新时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发展导向、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深刻性变化、适应大众网络空间图像化心理认知特征。符码化指向生产者对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图像化内容的编制和选择合适方式方法进行图像传播两部分。前者反映了理论抽象性与元素具象性间的矛盾,要求遵循建构性原则,实现具象转化、形神共俱和通情达理;后者反映了生产者主导性与大众自主性间的矛盾,要求遵循渗透性原则,把握好主导要素潜隐下的去刻意化、环境要素感染下的去强制化和区隔场景暗示下的去中心化。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