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思想政治教育学社会思潮批判模式的发展与创新

发布人:作者:魏凌云 亓 光  发布时间:2022-02-17 16:03:29  浏览次数:

摘要:

社会思潮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相关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与此同时,由于思潮爆发的瞬时性与学理批判的系统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持续存在,思想政治教育学中关于社会思潮的研究逐渐出现了思维固化问题,较为集中地体现在引领模式、治理模式的新发展与批判模式的有效补给之间的紧张关系。为此,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社会思潮批判模式。在揭示社会思潮危害的同时,应加强对社会思潮本身的演化谱系、理论本质、传播途径、学理构建的系统性阐释,使之回归批判模式应引导群众"知其所以然"的理论使命,进而对社会思潮理解路径、话语转换、渗透逻辑等核心议题加以诠释建构。唯此,批判模式的发展和创新才能做到精准定位,实现模式构建的新提升。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