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网络文化消费主义:现实表征、本质透视及诊治理路

发布人:作者:杨章文  发布时间:2022-02-17 16:04:00  浏览次数:

摘要:

文化消费主义植入网络空间,生成了网络文化消费主义。作为一种被异化了的消费,网络文化消费主义主要表征为"自我中心观念"导致网络文化消费意识功利化、庸俗化,"拟态环境渲染"引致网络文化消费产品符号化、虚幻化,"技术驱动传播"致使网络文化消费话语扩散化、隐性化以及"资本逻辑宰制"引发网络文化消费精神娱乐化、畸形化。其实质是本体论上的唯心主义、认识论上的非理性主义、方法论上的形而上学和价值论上的虚无主义。因此,要实现对网络文化消费主义的整体解蔽与实践纠治,应当坚持强化技术赋能、提高供给质量、涵育消费素养、加强法治规约,切实提升应对能力,筑牢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建设的安全屏障。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