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躺平的佛系青年”——互联网时代解构主义思潮的符号嬉戏

发布人:作者:孙桂香 刘 鹤  发布时间:2022-02-17 16:04:48  浏览次数:

摘要:

自20世纪60年代后现代主义思潮在西方兴起后,解构主义作为后现代主义的代表思想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在20世纪80年代首次进入我国后,基于我国历史上"庄子——竹林七贤"的传统玄学土壤,以及其与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内在联系,对思想界造成一定的冲击。进入互联网时代后,解构主义思潮借助网络流行亚文化,通过"佛系青年""躺平"等消极思想,试图以"碎片对整体""符号对符号"的方式对主流价值观进行消解,以嬉戏的态度进行"无声的意识形态批判",对青年群体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产生了一些消极负面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足以引起思想界和教育界的重视。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