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共产党》月刊对无政府主义的批判——基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视角

发布人:作者:梁大伟 茹亚辉  发布时间:2022-10-25 16:10:32  浏览次数:

摘要:

《共产党》月刊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党刊,其对无政府主义的批判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伟大实践。在新文化运动期间无政府主义甚嚣尘上、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建党初期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激烈交锋的现实背景下,《共产党》月刊围绕国家与政权、生产与分配、自由与组织三大焦点对无政府主义展开批判,澄清了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的差异、促进了无产阶级政党在思想与行动上的统一、建构了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形象、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对于深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和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重要价值。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