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论文化记忆及其意识形态功能

发布人:作者:赵爱霞 左路平  发布时间:2022-10-25 16:11:13  浏览次数:

摘要:

文化记忆是指通过文本系统、意象系统、仪式系统、象征系统等文化形式或文化符号得以存储、传承的记忆,它附着并固化于一定的物质载体之上,并借助一定的专门化实践或仪式得以传承和延续。在具有连贯性的历史传递中,以文化形态表现的过去的意义得以保存并不断被激活和重构,它是习得性的,而不是经验性的,发挥着赋予意义、身份认同等功能。文化记忆被激活和回忆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被重构的过程,政治权力的介入也使其具备了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文化记忆具有意识形态认同、生产和情感三重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有赖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具体操作,即在文化记忆的历史书写中完成意识形态生产;在文化记忆的空间塑造中增强意识形态认同;在文化记忆的图像激活中实现意识形态叙事;在文化记忆的仪式展演中提升意识形态情感。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