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探索
首页 > 期刊栏目 > 实践与探索

技术哲学视野下智能手机对大学生的异化及对策研究(2018年第12期)

发布人:苏洁 叶勇  发布时间:2019-03-18 09:53:35  浏览次数:

摘要:

   智能手机是现代技术的集合体,呈现出功能多样化状态。技术存在着两面性,多样化功能在多维度去蔽、打开人的自由可能性的同时,必然放大或强化某一功能,并遮蔽其他可能性,呈现出功能单一化趋势。劳动异化衍生出了技术异化,现代技术已经成为巨大的异化力量,让人成为技术逻辑控制的工具。功能单一化趋势决定了智能手机的意向结构,规定了大学生群体娱乐化的价值标准、感性化的行为模式。引导大学生克服智能手机的技术异化,需要向多渠道引领、防止价值观的偏离,增强主体意识、完善健康人格,积极的行为引导、推动单向度依赖向理性掌控的转变。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