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探索
首页 > 期刊栏目 > 实践与探索

新时代中国传统孝道思想的转化与传承——基于全国公民孝道观念的调查(2019.02)

发布人:刘函池  发布时间:2019-03-25 17:21:00  浏览次数:

摘要:

   孝作为中华传统伦理道德体系的始基与元德具有丰富的内涵,主要包括追念先祖与继志述事之初义、养亲与敬亲的基本要求与本质规定、尽职尽忠与显扬亲名的拓展延伸。通过对全国公民孝道观念的调查与分析发现,新时代中国公民的孝道观念呈现以下特征:养亲与敬亲并重是新时代孝道观念的主流;荣亲观念认同度明显下降;顺亲观念认同度较低;追念祖先观念式微。传统孝道思想在新时代的转化与传承,需要在把握孝道内涵与时代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新型孝道理论、整合孝德教育、筑牢制度保障、激活礼俗实践等思路来推进。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