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探索
首页 > 期刊栏目 > 实践与探索

新时代网络空间价值观传播问题及其治理

发布人:李林英 卢鑫  发布时间:2020-03-13 10:29:17  浏览次数:

摘要:

习近平强调,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价值观传播本质上是社会关系的反映,传播技术和资本逻辑的交互加剧了价值观传播问题的复杂性。由于全球化的加深带来的资本逻辑展开以及西方价值观渗透等,我国网络空间价值观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严重,碎片化和娱乐化的信息表达方式凸显以及认识论和利益问题交互导致治理难度大等问题。从社会关系角度破题,我国应在充分运用"党的领导"这一法宝的基础上,积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网络价值观教育机制和网络价值观法律管理等机制建设,并通过提升网络主流媒体的价值观传播能力和意识等方式方法,推进我国网络空间价值观传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