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探索
首页 > 期刊栏目 > 实践与探索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的结构、特征与优化路径

发布人:张维维 金蓉  发布时间:2020-03-13 10:29:54  浏览次数:

摘要: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主要表现在价值、理论和实践3个维度。其中,价值维度是基础,表现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论维度是核心,表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方法论;实践维度是保障,表现为政治认知、政治情感、政治意志、政治信仰、政治行为等要素。当前,大学生价值观的确立受到多元化思潮的冲击和影响,理论学习和理论思维的自觉仍需提高,政治参与意识和政治实践仍需紧密结合。这就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因材施教引领价值观;坚持权威性与通俗性相协同,提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坚持理论性与现实性相结合,促进政治意识转化为政治能力。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