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探索
首页 > 期刊栏目 > 实践与探索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在中国大学讲授的最初开端——1920年至1925年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

发布人:巩梅  发布时间:2020-03-13 14:45:25  浏览次数:

摘要:

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之一,为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挥了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作用。1920年7月,李大钊被聘为北京大学教授,从1920年秋季学期开始到1925年期间,他和陈启修、高一涵等教授一起,在北京大学政治学系、史学系、经济系、法学系的不同年级开设了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多门课程,有必修课也有选修课,有考试课也有"演习(Seminar)"课。北京大学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将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程纳入不同学科的教学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这是中国大学最早开始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开端,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马克思主义在国内的早期传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