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探索
首页 > 期刊栏目 > 实践与探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青年价值观变迁的轨迹、规律及其现实启示

发布人:作者:任鹏 张竞文  发布时间:2020-03-27 11:35:28  浏览次数:

摘要:

纵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青年价值观的变迁轨迹,可以看出青年价值观的变迁是社会发展的意识反映,是青年自我意识觉醒的必然结果,是青年主体价值观与社会主导价值观相互作用的发展归宿,也是青年价值理想与现实选择之间张力弥合的重要表现。这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价值观教育需要以青年价值观形成的规律特点为依据,即尊重青年价值观形成的时代性,创设与青年主流价值观导向一致的社会环境;尊重青年价值观形成的主体性,创新青年价值观教育的基本方式;尊重青年价值观形成的发展性,优化青年价值观教育的传播机理。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