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迁的社会动力研究

发布人:徐菲,戴锐  发布时间:2018-09-18 10:18:31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变迁,遵循着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其变迁的社会动力是主体方向力、客体驱动力、中介传导力和环境支持力等相互作用所构成的合力系统。这一系统的合力作用已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迁史所确证。基于对这4种不同动力及其相互作用的认识而构建起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迁的社会动力模型,包含着复杂的传动关系,它不仅具有解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迁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来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确定、校正或重构以“关切——反应——平衡”为基本环节的决策过程,从而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适应性、稳定性、持续性和实际效果。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