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竞争力的结构之思与建构之路(2019.03)

发布人:戴锐  发布时间:2019-04-24 08:24:42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竞争力,主要体现为学科国际竞争力、某一教育及学术机构的学科国内竞争力以及与其他学科(包括相关学科)之间的比较竞争力三种形态。其学科竞争力的本质在于满足社会人的思想政治品质和精神健全发展需要的能力。基于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竞争力的本质的上述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竞争力应至少由以下要素构成:以身份、边界与专攻为标志的"专业性",以核心与基础之间的合理关系为标志的"知识抽象度与有用性",以时代性与稳定性相结合为标志的"社会适应性与传承能力",以话语与构造的创新水平为标志的"影响力"。由此,无论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竞争力的哪一种形态的建构和提升,都需要整个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行动共同体"确立以本体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为阈限的学科边界,形成以理论拓展与实践抽象为特征的专攻格局,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话语、构造的同步创新,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规训体系,从而不断提升竞争力要素的水平。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