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心理视角下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生成与培育研究(2019.04)

发布人:张静 李苏婷  发布时间:2019-05-21 16:27:03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教育实效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从心理机制角度看,教育对象的需要与情感是其生成的动力机制,教育对象的意志是其维持机制,心理相容是其保障机制,教育对象的学习心理则是其强化机制。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生成是教育者的主动性人际吸引、积极心理效应的运用、教育对象的态度改变以及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心理互换和心理互动的过程。充分关注教育对象的需要水平或变化,努力激发和强化学习动机,维护教育对象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通过知行合一增强教育过程的感染力和亲和性,则是培育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主要路径。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