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的新境遇与建设对策(2019.05)

发布人:汤桢子 佘双好  发布时间:2019-06-19 09:18:38  浏览次数:

摘要:

   基于实证材料和数据,通过从纵、横两个维度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可以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就业总体情况、读研状况和专业相关性等内容。研究发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充分发挥出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但也存在人才培养方面诸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面向高校"还是"面向企业"的人才走向问题、"专业化"还是"通识性"的知识结构问题、"直接就业"还是"升学准备"的问题、培养"本学科后备人才"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后备人才"的问题。面对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后备人才需求的客观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应当科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人才知识结构的合理性,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课程的建设,构建系统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格局。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