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近1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新进展(2019.05)

发布人:张瑜  发布时间:2019-06-19 09:20:17  浏览次数:

摘要:

   通过使用文献计量方法对近10年来《思想教育研究》和中国知网发表的思想政治教育论文进行系统分析,发现与2008年以前相比,思想政治教育论文中传统研究方法的运用比例虽有下降,但依然占据主导地位;量化研究方法比例有所增加,但上升幅度并不大;质性及混合研究方法比例偏低,但已开始得到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呈现出从经验走向理论、从思辨迈向实证、从单一转向多元的发展趋势。研究提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应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指导,倡导思辨研究和实证研究相融合,主张量化与质性相结合,并在方法的选择运用过程中应做到多元、适切、规范。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