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论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生产的分布格局和发展态势——国家社科基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立项的统计分析(2006-2018)(2019.06)

发布人:杨彦斌、张澍军  发布时间:2019-09-23 15:51:24  浏览次数:

摘要:

  从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视角来考量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进展,不仅可以从多个维度探寻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生产的分布格局和发展态势,而且对于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思想政治教育学具有极其重要的规范引导价值。统计发现,国家社科基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立项数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且一般项目是学科立项的主体;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在立项数量上位居前列;立项主要集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研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究。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立项倾向和研究走向上,建议进一步凸显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回应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协同创新。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