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矛盾新论(2019.06)

发布人:匡宁、王习胜  发布时间:2019-09-23 15:56:18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矛盾的研究状况关涉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理论化的推进程度。通过将思想政治教育设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矛盾的性质设定为对立统一的关系、基本矛盾的性质设定为时间上的始终性及地位上的决定性,并依此判断学界现有研究成果,其问题在于对矛盾双方的认识不准确、对矛盾性质的把握不确切、对基本矛盾的指认不正确。在准确理解思想政治教育概念、正确把握矛盾性质、全面掌握基本矛盾特性等基础上,从社会要求与个体需求的双重视角出发,不难得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矛盾是一定社会的思想政治要求与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需求之间的矛盾。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