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价值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发布人:《思想教育研究》2019年第10期 王瑕莉 梅 萍  发布时间:2019-11-22 10:36:33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社会价值一直受到关注和重视。学术界先后使用“生命线”论断、“地位”和“社会作用”、“社会功能”或“社会性功能”以及“社会价值”等概念对这一价值进行过研究,实现了从政治话语到学术话语再到哲学话语的发展。研究论域主要包括其含义、内容、特征、生成方式以及与思想政治教育个体价值之间的关系等。虽然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未来的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价值研究可以在理论体系建构、大数据时代下其实现方式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对比和实现情况等方向有所突破。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