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习近平用典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探析

发布人:张博 张世昌  发布时间:2020-03-13 14:31:30  浏览次数:

摘要:

习近平的用典是他高度文化自信的体现,是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继承和善于创新的体现,是他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的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从思想政治教育视角对习近平的用典进行解读,获得的思维启示和思想指导是多方面的。在原则上,它蕴含着方向性、中心性、创新性、逻辑性等价值指向;在内容上,它涵盖了理想信念、法治与廉政文化、立德修身、生态文明、爱国主义等多个方面的教育;在方法上,它突出了榜样示范法、问题导向的破解利益诉求法、强化教育者专业素养的教育话语赋能法、以情化人法等方法。深挖中华文化经典的时代价值,提升它们在新时代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对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底蕴,拓宽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解释视域,最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稳步向前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