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问题意识“三思”

发布人:作者:李思颖 刘学坤 孙其昂  发布时间:2020-03-27 09:34:42  浏览次数:

摘要:

问题意识是反思和审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发展的一面镜子。为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回应和解答现实社会问题的重要使命,必须将问题意识作为改善现状的突破口。通过聚焦知识供应不力、理论运用低效、理论研究方法论缺位的理论研究问题,揭露“进入”社会缺乏落地、“深入”社会缺乏行动、“超越”社会缺乏理想的实践工作问题,发现自觉性学科意识不强、汇聚式学科人才不足、整合化学科组织体系不全的学科建设问题,揭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问题意识是包含理论研究层面问题意识、实践工作层面问题意识和学科建设层面问题意识的系统存在,进而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思“危”、思“源”、思“变”即“三思”之道,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学科发展的光明道路和前景。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