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自觉的理论探析

发布人:作者:陈 清 孙其昂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2:29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自觉是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之"主体性"的觉醒和彰显,即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并以之指导行动,实现预期目标的能动状态。作为一个总体性的概念,思想政治教育自觉是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特有的自觉,是一种思想活动及精神意义的功能所指,具有类和统摄性的特征,以文化的方式立体弥散地存在于现实之中,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力量。从学科意义上看,思想政治教育自觉具有反思性、实践性、理想性、开放性的理论品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以高度的自觉提升自身主体性,进一步通过学科建设、理论发展和实践工作中的自觉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总体自觉,不断提升实践效果以增强学科自信,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从自然自在阶段走向自觉自为阶段。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