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学科建设

基于学科发展推进对思想政治教育观的研究

发布人:作者:孙其昂 蒙怡馨  发布时间:2022-10-26 11:04:05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观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观念,属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的元理论、元问题,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具有基础意义。目前,思想政治教育观的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研究深度远远不够,需要继续推进系统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观概念本身具有非常丰富的含义,既表征一种认识活动,又表征一种观念、一种关系、一种行为。思想政治教育观是由多方面、多层次构成的观念体系,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当前社会中主要存在着工作角度、专业角度和学科角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观,这三种角度也构成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观理论系统研究的切入点。为推进系统研究探明思路,首先需要进一步厘清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明确思想政治教育观的统摄性地位,在此基础上探寻其外部联系、观察视角、内部联系及其历史演进过程。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