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首页 > 重点专题 > 特别策划

重大疫情应对的网络舆情引导:动因、价值与方法

发布人:作者:蒋华林 陈金龙  发布时间:2020-04-24 09:03:57  浏览次数:

摘要:

防范和化解重大疫情风险与挑战,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考验,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淬炼。良好的网络舆情环境是有效处治重大疫情的必要保障机制。首因性、共振性、我者性和悬浮性共同构成互联网场域下重大疫情应对网络舆情正面引导的现实动因。坚持正确导向的网络舆情引导工作机制,对于重大疫情应对整体工作具有事实澄清、社会动员、效能提升、坚定信心等价值功能。直面网络空间与公共舆论的双刃剑效应与交错复杂性,应着力从事实引导与价值引导并重、积极回应与议程设置同步、守正把关与监督约束协同、官方话语与民间声音互动等方面建构网络舆情正面引导的方法架构。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