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首页 > 重点专题 > 特别策划

从“污名”到“同情”:疫情时期社会心态调整探析——以疫情流言为分析视角

发布人:作者:高 旸  发布时间:2020-04-26 08:24:41  浏览次数:

摘要:

流言是社会运转中常见的话语现象,是民众社会心理的外在体现。流言内容与社会现象紧密相关,并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易变性。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由武汉向全国蔓延,与之相关的流言信息明显增多。在疫情扩散期间,疾病成为社会言论爆发的"台风眼",并对所属社会产生信息吸聚效应,甚至影响社会舆论走向。疫情流言自武汉起,经历由群体流言向社会流言的演变过程,并体现社会大众对患病者群体从"污名"到"同情"的心理转向。以流言为研究视角,对疫情期间民众心理与信任危机演化过程加以分析,积累疫情期间民众心态转变的相关经验,可为疫情后期的社会治理提供借鉴。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