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首页 > 重点专题 > 特别策划

“后真相”时代的舆情挑战及其长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教育的反思与担当

发布人:作者:杨 欣  发布时间:2020-05-20 10:46:47  浏览次数:

摘要:

因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而起的茫然、紧张、悲伤、奋斗、奉献、智慧正在雕刻国人的情感、认知、行为以及思想,这些集体记忆将成为一笔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财富"。从新冠肺炎的疫情信息来看,受制于人类看(理解事物)、听(作出决策)和说(进行表达)的限度、隔阂和偏颇,身处"后真相"时代的人倾向于将观点和情感置于片面、主观、人造以及未知的真相之上。若要助人应对"后真相"时代的舆情挑战,研究者有必要重新审视和塑造现有教育:第一,加快面向"后真相"时代的知识生产,增益人所不能;第二,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激发人们的科学诉求;第三,倡导负责任的表达方式,捍卫真相的价值。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