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首页 > 重点专题 > 特别策划

苦难的媒介化感知:距离、现实与情感——以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为例

发布人:作者:张 萌  发布时间:2020-05-20 10:48:12  浏览次数:

摘要:

媒介化打破了人与人、事物与事物之间的时空边界,使在场与不在场的界限变得模糊,人们通过媒介来感知远处的苦难。距离是人们感知苦难的直观影响因素;现实感的营造与捕捉成为了公众感知苦难的自主策略与受众战术,他们通过逆专业化的媒介指征(抖动的镜头、倾斜的视角、杂乱的背景音、群聊天记录等)获取对苦难感知的临场体验;情感参与是人们对苦难感知的直接效果,媒介化信息引起公共的情感传染与认知,人们在情感的驱使下重新参与到媒介苦难化建构的过程中。距离、现实与情感成为了公众感受苦难的一种结构性视角,理性与非理性掺杂其中,公众对苦难的结构性凝视需要社会性升华,最理想的结果便是公众能够通过苦难的媒介化理性对待苦难,最终实现大众团结感的建构。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