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首页 > 重点专题 > 特别策划

仿像•真相•具象:拟态环境与青年意识形态认同

发布人:作者:陈钿莹 龙柏林  发布时间:2020-05-20 10:49:08  浏览次数:

摘要:

拟态环境是以客观世界为基础,通过传播媒介对事件进行选择和加工之后,向人们提示信息的环境。拟态环境是现实的仿像,是传播意识形态的虚拟居所。在重大疫情应对中它是青年进行信息交往的重要场域,因其具有的仿像性易产生现实与虚拟的裂变,消弭真与假的界限使青年陷入迷思之中,重构青年的意识形态。因此,在重大疫情中要积极掌握主流意识形态在拟态环境中的主导权与话语权,积极回应青年群体关注的疫情问题,利用拟态环境的流动性与沉浸性打造符合青年特点的疫情宣传符号以此形塑青年的意识形态,增强青年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