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高校“大思政”格局的理论定位与实践建构

发布人:刘兴平  发布时间:2018-06-01 08:12:22  浏览次数:

摘要:

高校“大思政”体系的提出和发展,反映出整个教育系统内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对大学生成长影响因素的认识不断深化,反映出高校随着社会变化发展而对育人要素“结构——关系”的不断重整。高校“大思政”格局的理论定位基于系统思维,确立起高校育人体系的“静——动”“量——质”“显——隐”的有机统一体。高校“大思政”格局具有“全面性”“互动性”两个实践特性,前者是为了防范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性的割裂,后者则是为了促进合力效应的生成。为此,高校“大思政”格局需要从社会生态维度、体制建构维度、生态运行维度和生态位维度实现有效建构。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