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理论阐释

发布人:邱仁富  发布时间:2018-06-01 08:19:12  浏览次数:

摘要: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要着力把握几点:在“同向”方面,要解决政治方向的一致性问题,育人方向的一致性问题,文化认同的统一性问题;在“同行”方面,要解决步调一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享发展的问题。要正确处理“同向”与“同行”的辩证关系,“同向”是“同行”的前提,“同行”是“同向”的目的。“课程思政”唯有与“思政课程”保持“同向”,才能为“同行”创造条件,最终实现结伴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此,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明确“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定位;要提炼核心课程,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建构以“思政课程”为主导的同向同行运行机制;要加强制度创新,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提供根本保障。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