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以家风涵养时代新人的逻辑理路

发布人:《思想教育研究》2019年第10期 栾淳钰  发布时间:2019-11-22 10:57:15  浏览次数:

摘要: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抓好学校教育的关键环节,也需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进而为时代新人的培养奠定基础。家风作为家庭文化,具有启蒙性教化、整合性协调、亲密性示范及优化性创造等机理与优势,能够涵养时代新人,且传统家训文化蕴含洁身自好、公忠体国、勤学治生、胸怀天下等理念和内容,可以成为涵养时代新人的优质资源。以新时代家风助力时代新人的培养,既需要完善社会各方支持、保证学校协力配合、借助媒体的宣传监督,又需要稳固家庭场域、协调家庭关系、重塑家训家规及优化育人方法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