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障碍因素及其前景分析

发布人:第11期 刘明明  发布时间:2020-01-03 09:36:02  浏览次数:

摘要:

   人数众多是工人阶级的一大优势,但只有联合起来并为先进的理论所指导,数量优势才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无产阶级的联合面临着多重抑制因素,包括:劳资关系的缓和麻痹着无产阶级的抵抗意识,民族矛盾割裂了不同国家内无产阶级间的联合,世界各国无产阶级的利益诉求存在差异,工人联合的三大国际组织先后解散等。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全世界无产者失去了联合的可能,因为:一是各国工人归根结底仍然是资产阶级获取利润的工具或商品,二是进入21世纪后各国工人在收入和生活水平上呈现同质化趋势,三是全球性问题给工人阶级提出了联合起来的时代要求。总之,全世界无产者暂时没有联合起来并不能驳倒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