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法治保障刍议

发布人:作者:韩 波  发布时间:2020-07-10 13:44:36  浏览次数:

摘要: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道德规范的立法转化、司法体现和法治文化建设方面规划了大跨度提升的"蓝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有益积淀的基础上,应把握"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转化标准,科学布局、合理规划道德规范的立法转化工作;在司法体现道德规范的实践中,应坚守司法的法律实施活动本质,力避以道德规范代替、否定法律规范,在具体规则缺失或模糊的情形下再适用一般性条款。可以考虑通过降低美德行为事实主张者就此事实的证明标准、强化社会各方的证据收集协助义务等举措破解司法体现道德规范实践中的事实困惑;进一步推进全民普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培育公民守法意识和行为习惯,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夯实公民道德建设基础。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