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隐性教育中的群际融合路径研究——基于545名来华留学生的质性访谈和实证研究

发布人:作者:叶荔辉  发布时间:2020-08-24 15:34:20  浏览次数:

摘要:

隐性教育对于跨文化教育具有独特的功能与价值,是人才培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而隐性教育中的群际融合,是来华留学教育的一个难点问题。本文以群际接触理论为工具,通过对545名来华留学生的实地观察和质性访谈,深入剖析了影响隐性教育中群际融合困境的四大因素:包括因对外群体信息习得不够诱发的认知偏向,因群际间焦虑情绪强化的"保护性交流",因培养模式不完善弱化的依存关系以及因最优条件未设形成的群际融合不足。本研究进一步提出"建构学习成长共同体"的概念框架以有效破解融合困境,即通过灵活采用接触策略设置共同目标、弱化身份边界认知塑造平等地位、科学编排项目教学创设群际合作,完善人才培养配套构建依存保障等四项重构路径。这些路径在一一回应目标问题的同时,也为我国全面提升留学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参考。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