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论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整体性发展

发布人:作者:田丽娜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9:42  浏览次数:

摘要:

我国志愿服务具有内在的鲜明特色,是历史发展必然、价值追求自觉和时代进步的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整体性发展,是我国社会系统关联性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构成志愿服务的不同要素在发展过程中的相互照应、协同联动和有序衔接,意味着志愿服务沿着纵横两个坐标和"定位、定标、定法"三个维度推进。首先,历史方位着重从纵向的角度锚定志愿服务的整体性发展,政治站位、功能定位和特色定位则从横向的角度体现其整体性发展。其次,理念创新是志愿服务整体性发展的前提、平台创新是条件、队伍建设创新是关键、制度创新是保障,它们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实践中。最后,通过完善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参与全员化、行动项目化、运行信息化和发展法治化,从而提升志愿服务发展质量和效益,健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