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集体主义的文化基因与时代发展

发布人:作者:史宏月  发布时间:2021-04-15 09:47:49  浏览次数:

摘要:

集体主义作为一种重要的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规范原则,内蕴着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基因。这些镌刻于集体主义中的文化基因,随着时代的发展愈显深厚,夯实着集体主义的根基,也延伸着集体主义的未来,从不同维度形塑出新时代集体主义的文化内涵。新时代的集体主义是对中华传统家国情怀的传承与弘扬,是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契合与诠释,是对革命年代团结合作精神的延续与发展,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与表达,呈现出强大的传承性、包容性、反思性和发展性特征。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具有凝心聚力、引领航向、稳定大局、有效协调集体与个人利益关系等不可替代的价值功能。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