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中国共产党人“信仰”概念的历史考察

发布人:作者:刘建军  发布时间:2021-05-18 15:57:48  浏览次数:

摘要:

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过程中,比较频繁地使用了"信仰"概念。在不同时期和特定语境下,这一概念有不同含义和用法。大体说来主要有一般与特殊两类用法。当其在一般性含义上使用时,是一个综合性抽象概念,并无特定所指。多数情况下则是在特殊意义上具体地使用这一概念,有时指宗教信仰,有时指组织或个人的社会威信,有时指社会政治信仰。这一多义性概念经过长期演化,逐步淘汰了社会威信意义上的用法,淡化了宗教信奉意义上的用法,增强了其理性理论的特征,而越来越集中于指称科学的信仰即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