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课程思政中的“思政”:内核、路径与意蕴

发布人:作者:李 蕉 方 霁  发布时间:2022-01-21 16:31:18  浏览次数:

摘要:

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它强调基于一种新的课程观,在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三位一体"。尽管实践中已取得诸多成绩,但仍有部分课堂一味追求"含盐量"而忽视了"盐水分离"的负面效应,这也折射出教师对课程思政中的"思政"概念仍有疑惑,不能很好把握"三位一体"。事实上,思政课程中的"思政"与课程思政中的"思政"含义有所不同,前者指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而后者指的是"育人"。要落实课程思政的"育人"之义,则需以知识传授为内核,以能力培养为路径,并最终彰显价值塑造之意蕴,且三者贵在"一体";厘清它们各自之角色,理顺它们彼此之联系,才能真正以这一新的课程观促进新时代高校课堂的高质量建设,实现人才的高质量培养。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