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饭圈”文化的负面影响及其治理路径

发布人:作者:朱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25 16:13:06  浏览次数:

摘要:

“饭圈”文化宣扬“与偶像同在”“为偶像助力”等思想理念,虽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使粉丝获得情感满足与群体归属感,具有一定的建设性作用,但它存在圈地自萌、党同伐异等问题,带有“泛娱乐化”色彩,其负面影响已外溢到网络和社会其他空间,亟须治理。在行政、法治、科技等诸多治理路径中,思想政治教育因其独特优势而具备参与“饭圈”文化治理的可能。为了将这种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激发“饭圈”主体精神世界的发展需要,帮助青少年形成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为指向的动机系统;强化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引导“饭圈”主体在社会规范允许的范围内参与“饭圈”活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遏制一切不健康的文娱活动和不规范的应援集资行为,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净化“饭圈”生态。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