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比喻说理

发布人: 作者:赵宇飞  发布时间:2022-10-25 17:19:09  浏览次数:

摘要:

比喻说理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根据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任务,巧妙通过比喻的修辞手法来阐发抽象的事理、宣传深刻的思想。比如,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比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根本改变和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一针见血地指明了我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谁说“鸡毛不能上天”,形象说明了贫苦农民可以乘借社会主义的东风成功建立起农业合作社;妇女“能顶半边天”,比喻新中国成立后妇女获得了巨大解放;文学艺术上“百花齐放”,比喻党倡导多种文艺形式和风格自由发展的理念;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生动说明了个人要自觉以集体利益为重,以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观念。这些比喻发挥了重要的说理教育作用,产生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凸显出这一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声有色、喜闻乐见。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