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中国化生成——以毛泽东早期伦理思想的转变与探索为中心的考察

发布人:作者:李义天 孔希宇  发布时间:2022-10-25 17:49:13  浏览次数:

摘要:

毛泽东伦理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典范。通过对其早期思想和实践的考察,可以发现,他的伦理观念经历了从传统伦理观、改良主义伦理观、民主主义伦理观向马克思主义伦理观的转变过程,其伦理思想经历了从救国伦理思想的萌发、新民伦理思想的提出、伦理改造思想的转向到社会变革思想形成的探索过程。这一转变和探索不仅同中国近代社会的变革密切相关,还与毛泽东的早期思想经历和实践活动紧密相连,体现出以救国救民与富民强国的爱国精神、追寻真理与坚守信仰的探索精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求是精神为基本要素的伦理精神。回顾毛泽东早期伦理观念的转变,梳理其伦理思想的探索历程,既有助于理解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真实状况,也有助于进一步探究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精神本质。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