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首页 > 重点专题 > 专题研究

新时代党建学科建设主体探析——基于三螺旋理论的视角

发布人:作者:王久高 赖信添 陈熠舟  发布时间:2022-10-26 10:42:05  浏览次数:

摘要:

党建学科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强调多元建设主体参与协同发展。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建学科内涵式发展,党建学科亟待转变发展理念,开放学科建设主体的组织边界,开展跨学科的知识生产。基于三螺旋理论相关理论成果以及党建学科的特性,党建学科必须优化学科发展的动力构成,凝聚大学、党政机构和企业三大建设主体,以大学为核心,由党政机构提供保障,企业发挥协同支撑作用,三方主体打破原有的组织边界,共同助力党建学科长远发展。其中,基于学术研究的大学主体应侧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理论研究、学科体系构建和学科自身建设;基于政策支持的党政机构主体应侧重政策支持、体制机制架构和提供实践平台;基于应用情境的企业主体应侧重人才实践基地建设和推动知识持续创新。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